善與惡的對決 ── 《1984》 的預言成真



喬治·歐威爾在所寫的《1984》這本小說中,曾深刻地描寫統治者老大哥和平民在思想控制和思想自由之間的交戰;現在是21世紀而《1984》小說的預言已悄悄的在世界各地應驗。

從佛法的角度來看,這些善與惡的對決,其實是欲望、自私與無我、慈悲的對決,這不僅僅是老大哥和老百姓的交戰,也是你我內心深處對於人性和善惡的重要抉擇。

沒錯,每個人都怕死;在失去生命的恐嚇下,再偉大的信仰、愛情、善良都得暫時拋開,先求活命要緊;然後威脅你生命的統治者老大哥會跳出來說:「看吧!你所堅持的信仰、愛情、善良終究敵不過人性的自私;為了活下去,你還不是一樣的自私、醜陋。什麼正義、什麼信仰、人性的善良,都是一些沒用的堅持而已。」於是統治者老大哥,利用他們能夠取走你我生命的力量,不僅自己相信人性的自私和醜陋,而且還逼迫你我跟他們一樣放棄自己的信念,放棄對人性善良的追求,成功地改造了我們的思想和對人性善良的信仰。

這也使得統治者老大哥理直氣壯地為所欲為──控制媒體、監視老百姓、貪污、囚禁和屠殺反對者,因為他們有了藉口:所有的人都是醜陋、自私的,越聰明的人越可以利用特權的力量做壞事,那是自然的優勝劣敗;他們和一般人的差別只是自私的多或少,還是擁有的機會多或少而已。

更令人心驚的是:在現今的世界上,有這種想法的人也很多,把人性的自私和貪心當作是天經地義,然後原諒自己因自私和貪心而做出的壞事,還嘲笑不夠自私、貪心的人笨。如果有這種想法的人越來越多,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就會越來越混亂、殘酷。

做為一個學佛者,我要提出一些佛法的觀點:第一個是「因果」。雖然自私是錯誤的,即使我們假設自私、貪心可以被允許,但做了壞事是逃不出因果報應的。不要以為在欲望和自私的推動下,做了壞事,能得到金錢、權力、美色、名聲等好處,然後事情就結束了;依照我們生活的世界的自然法則一一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下了壞的因,自然就會產生壞的果,無法避免,也沒有人可以代替來承受這些報應,也許在近的當時,因緣還沒成熟,所以能享受那些好處,但在遠的未來,必定會得到與所做壞事的程度相當的報應,那時候所受的苦也許遠超過所享受的好處。

其次,生命的偉大在於達到善的極致──克服欲望與貪念;放縱自己隨著欲望、貪念擺佈,總是不如那些有原則、有理想的堅持者。雖然他們也會為了保存生命而暫時放棄人性的善良,但在他們心中依然有著和欲望、自私搏鬥的信仰。這是統治者老大哥和人性善良守護者最大的不同;即使周遭的所有人都被金錢、權力、美色、名聲沖昏了頭,他們依然保有善與惡的判斷和堅持。統治者老大哥也許能取走生命或逼你妥協,但那只是暫時的,善與惡的判斷──因為欲望而做壞事與克制自私欲望的抉擇,終究不會被改變。

「自私」在佛法上說,是對「我」的執著而產生的現象。而「無我」的境界是可以達到的;凡夫俗子被對「我」的執著所束縛,所以隨著欲望漂流;克制欲望的人在紛亂的世界中修習「無我」的境界,最後終究能達到無我的解脫,不被欲望所左右,稱為「涅槃」,這樣的聖人稱為「阿羅漢」。他們已經克服了所有的欲望,也就是說他們對於「我」沒有一絲一毫自私的念頭,更不用說因為要追求金錢、權力、美色、名聲而去做壞事。

也許不是人人都可以馬上成為阿羅漢,但是這場欲望、自私和無我、慈悲的戰爭到此也判出了高下。想到達目的地,如果不整裝出發,就永遠無法到達,在做了善的抉擇之後,請即刻出發,向「涅槃」邁進吧!時間可是不等人的!

2017.9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貪、瞋、癡三毒是什麼意思?

心經中的「五蘊皆空」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真如?為什麼要瞭解真如?

佛教的「三藏」(經、律、論)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佛教說要去除「我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