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煩惱中獲得解脫



*認識世間的無常性

  · 在繁忙中靜下心來
    現代社會的生活步調越來越快, 我們每天的活動,被一件接著一件的事情佔據,很少有機會能讓自己靜下心來,好好地看清楚我們自己的生活和我們與世界的關係。如果能要求自己空出時間,靜下來好好地看清楚世界運行的方式,以及身為人類的我們在世間的定位,我想我們能更從容的面對這個社會的種種磨難和考驗。

· 無可避免的生老病死
    生命的變化過程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課題,我們被母親生下來,經過幼年期、青年期、壯年期一直到老年期,然後死亡;在這個短短數十年的旅程中一步步老化,期間還穿插著生病的痛苦。另一方面,我們所生存的環境,有每天的日出日落、氣候的變化、刮風、下雨、潮起潮落;世間的每一樣事物,都不斷地在變動著。

· 沒有永恆不變的東西
    面對從出生開始不斷變動而老化的身體,我們無法避免且無可奈何地一步步走向死亡。想要留住青春、想要永遠保持年輕,卻什麼也抓不住;想要留住回憶、想要把自己的一生努力成果流傳下去,卻無法實現。數十年、數百年之後,我們曾經在世界上存在的證據,總會逐漸的被遺忘,然後消失。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恆不變的,這就是世間的無常性;看看自己的心也是分分秒秒的變動,沒有片刻休息。


* 了解無常帶來的苦

· 有欲望就有苦痛
    人的一生都被欲望所支配:想要成功、想要快樂、想要有錢、想要有權力、想要出名被大家認識、尊敬,各式各樣的欲望,驅使我們採取行動,但是我們永遠無法感到滿足;有錢之後想要更有錢,有了快樂後想要更快樂,有了權力之後想要更大的權力;但是由於世間的無常性,我們所得到的事物會馬上變動,無法長久。 我們的財富會因為天災、盜賊、社會的變遷、戰爭等因素而消失;我們工作的成果會被別人複製、取代或因為時代變遷而變落伍被淘汰;我們所擁有的權力會因為其他人的出現而被奪走或因為做了錯誤的決定而失去眾人支持;於是我們千方百計地採取各種方法想要保持我們的財富、成就、權力等等;當我們所追求的東西因為無常而消失,我們就會感到苦。

· 世間的無常是苦
    眾生都喜歡快樂、討厭痛苦,而偏偏世間是無常的,我們所喜歡的快樂,總是不用多久就轉變而消失;當生活平順時,總希望能長久這樣,但世事無常,生老病死等等各種煩惱痛苦,總是在不經意時出現,破壞原有的美好。我們努力的想盡方法要遠離痛苦,得到快樂,卻總是被無常所破壞,也就是說在這個無常的世間,並沒有永遠離苦得樂這樣的事物——除了涅槃。

* 苦的消滅——涅槃

    雖然世間無常,充滿了苦,但是這些苦是可以消滅的。只要我們明白苦的根源,斬斷造成苦的因緣,就能消滅苦、獲得解脫——涅槃。
    生老病死和種種其他的苦,是從欲望而來的。欲望是一種貪念、一種喜愛;因為有貪求、喜愛某些快樂的欲望,所以造成了苦。對自我的貪求、喜愛是自我存在、生死存在、苦痛存在的根本原因,為了滿足自我的快樂,我們會採取各種方法去追求,這時我們的行為已被欲望所支配。
    那麼欲望是從哪裡來的?要如何消滅呢?因為沒有看清楚欲望的本質和一切事物的本質是空性,所以會執著在欲望、貪愛之中。明白了一切事物的真相,就不會再產生欲望,而能從苦中解脫。當我們看清楚了一切事物的真相是空性,就能斷除對自我的貪愛,不會再有生死輪迴的現象;因為已經明白自我的存在只是個虛幻的假象,所有的苦也會隨之消滅。這樣的無我境界稱為涅槃。

* 消滅痛苦的方法

    佛陀已經得到最高、最圓滿的覺悟,依據他的教導,想要消滅所有苦痛、獲得涅槃的方法是修習八正道,八正道就是中道,中道的修習就是將身心保持在中間的位置,世間的事物都是以二元的方式出現:苦和樂、有和無、存在和不存在、有我和無我、生和滅、有生有滅和不生不滅,而中道就是要避免偏向任何一邊,不論是身體的感受或心理層面的各種見解,都不落入任何一邊而安住在兩者中間。中道能使身心平穩,在身心平穩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照見一切事物的本質——實相,而獲得涅槃、消滅所有的苦。

2017.10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貪、瞋、癡三毒是什麼意思?

心經中的「五蘊皆空」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真如?為什麼要瞭解真如?

佛教的「三藏」(經、律、論)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佛教說要去除「我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