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初探——現代人與佛教


◎現代人的生活

    現代的社會生活步調越來越快,而且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刺激,使我們的生活被外界的事情,塞得滿滿的,沒有時間去探討心靈、自我和生命的問題。你快樂嗎?你要的人生是怎樣的人生?生活要怎樣過才有意義?還是你覺得現在的生活還不錯,用不著去想這些問題。回頭看看自己從出生到現在,是不是浪費了很多時間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為了打發時間,長時間的看電視、為了生活強迫自己去上班賺錢即使自己並不喜歡,日復一日,你一天的生活就是起床、吃飯、工作、看電視、睡覺,雖然覺得無奈,但是也沒有辦法去改變,也不知如何去改變。
    每個人都忙著追求快樂,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真正的快樂,有些人為了得到成功,或別人的肯定,寧願忍受長時間的痛苦,而認為這樣子是值得的。有些人只是為了滿足自己一時的欲望而活,他能得到短暫的快樂,但當達不到想要的快樂時,他會感到痛苦。而人們總是忽略這些問題,為什麼我會不快樂?怎樣才能達到我想要的快樂?什麼樣的生活才算快樂?也許你曾經找過這些問題的答案,但是卻一無所獲,也許你正在尋找問題的答案,花一點時間,讓自己靜下來,很可能你已經走上正確的道路。

◎誰需要佛教

    由於資訊的流通,近來西方國家已經開始大量接受東方的佛教,而且積極地把佛教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而我們對於佛教的認識,卻停留在:佛教只是拜佛、念佛、誦經、參加法會、超度......等等祈福消災的活動而已,有些人則認為:一個人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信佛是一種迷信,安慰人心罷了。其實,這只是佛教表面被看起來的樣子,暫時撇開這些佛教的活動不談,佛教所談的道理可以提供現代人正確的人生哲學,快樂生活的理論基礎,並非僅僅是一般人眼中的宗教。佛教是「心的哲學」,它能讓我們的煩惱得以降伏、生命的問題得到解答或改善。而且佛教適合各行各業的人,只要你汲取其中適合你自己的部分,就能讓我們的心安住,開始重新去面對生活、生死、苦樂......等問題,絕對不是消極的遠離人群和自我安慰,而是積極的面對問題。如果我們能正確的學佛,能預期到的改變是我們的心將比以前更為平靜、我們的煩惱將比以前減少、我們的人生觀將比從前更有意義。

◎對佛教的誤解

    佛教是二千多年前,在印度依據佛陀的教法而形成的宗教,而佛陀是一個人,並非神,他因修行而悟得生命的真相,並且把他所悟得的道理,傳授給願意相信的人。但是到了二千多年後的今天,佛陀的教法已經遭到了很多的誤解和扭曲。例如台灣民間的信仰就吸收了佛教的儀式及部分的教理,但本質上實在不能稱為佛教,偏偏就有人自稱是佛教,而誤導了大眾。佛教中並沒有算命、擲茭、起乩、拜拜、燒金紙等求神問卜的方法,也沒有那個神要你祭拜他,然後他就會保佑你。再者,人的行為是自己命運的主宰,跟自己的八字、房子的風水、祖先墳墓的風水實在是沒有關係。這些都是佛教的基本常識,如果有人認為佛教是迷信,那他很可能把佛教和民間的信仰混為一談了。
    信佛的最終目的是了解生命的真相,而從生死中解脫。而不是求升天或者一個人這輩子的名聲、金錢、健康、運勢。雖然信佛可以得到這些利益,但佛教的內涵絕對不是這麼簡單的。所以信佛的人要不斷地深入佛法,千萬不要得到一點利益,就認為滿足,白白浪費了佛陀的珍貴教法。
    在我們選擇相信一個道理或法的時候,應該要先思考:這個法是如何形成的?我自己是用什麼心態來對待這樣的道理?這個道理的真實性夠不夠?不論是佛教或者是其他的宗教,我們都應該用同一個標準去檢驗,而不是覺得某個道理比較合我的意,或某個道理是我信的宗教所說,所以我就相信,而其他的說法,因為和我信仰的宗教不合,所以就不願意相信。甚至我們應該用科學的實驗精神加以分析、判斷、追根究底,直到我們覺得這樣的道理可信度夠高了,才接受這個道理,並且把這個道理用在修行之中。用這種心態接觸一個道理或法時侯,才不會變成盲目的信仰。(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貪、瞋、癡三毒是什麼意思?

心經中的「五蘊皆空」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真如?為什麼要瞭解真如?

佛教的「三藏」(經、律、論)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佛教說要去除「我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