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仇恨 培養慈悲心



現代社會已經進入佛陀所說的末法時期,人心道德受到空前的挑戰,人們好像隨時都充滿怒氣丶怨恨。一件小事情就能挑起人與人之間的爭端,沒有人願意犧牲自己的利益;即使是微不足道的爭執,卻能引發人們的仇恨敵對,沒有人願意退讓。

仇恨所帶來的後果,對社會對個人都是負面的。從社會的角度來看,仇很使得社會不安定,嚴重時會造成動亂丶戰爭,人民無法安全丶安心的生活;從個人的角度來看,仇恨使人失去理智,內心無法平靜。當一個人心中有仇恨時,那種不快的心理,其實是一種痛苦,長期處在這樣的心態中,對健康也有不好的影響。

為什麼人們會有仇恨?仇恨的根源是什麼?從佛法的觀點來說,仇恨源自於對自我的貪愛。什麼是對自我的貪愛?當別人侵犯你的時候,或者你的利益被別人破壞時,仇恨就會生起。說明白一點,當別人的行為威脅到自己或自己的利益時,因為人們對自己有強烈的保護意識,因而會仇恨傷害丶威脅自己的人。

這樣的保護自己,也許是人的本能,但也是因為這樣的本能——對自我的貪愛,所以人們總是陷入痛苦之中,看看那些充滿仇恨的人,心中總是忿忿不平,又怎麼快樂得起來?當然,並非每個人都是聖賢,要求所有的人都必須放棄對自我的貪愛,不要保護自己,是不切實際的。但如果大家能了解仇恨的根源,並且一點一點的修正仇恨的心態,對社會對個人都將會有正面的影響。

培養慈悲心能減少仇恨。放下對自我的執著,遇到事情不要只考慮自己,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試著學會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並把別人的利益也考慮在內,就能逐漸開發我們的慈悲心,減少仇恨。佛法中所謂的菩薩道,指的就是能自利也能利他,並且發願廣度眾生的行為。菩薩道的實踐,可以說是一種人性的光輝。

慈悲心的表現,來自於自己對苦的體會;因為明白世間所有的痛苦,和自己為什麼會有苦,然後擴展到去憐憫世間一切眾生都在痛苦之中生活著,所以希望透過自己的行動,能使所有的眾生都離開痛苦丶得到快樂。

慈悲心不但能帶來祥和的社會,也能使我們個人的心安定丶平靜。當我們心中充滿怒氣時,慈悲心能使我們的心很快地平靜下來。同時慈悲心的建立,也是成佛的必備條件。慈悲心有這麼多好處,為什麼不現在就馬上試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貪、瞋、癡三毒是什麼意思?

心經中的「五蘊皆空」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真如?為什麼要瞭解真如?

佛教的「三藏」(經、律、論)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佛教說要去除「我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