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無我」解決生活中的情緒問題

 
  「我」的存在是世間眾生生存的動力,為了滿足「我」和「我」的各種欲望,世間才產生了眾生和眾生的喜怒哀樂。但是,「自我」的想法太過強烈,為眾生帶來的往往是煩惱和災難,小從生活中情緒引發的種種痛苦,大到世界上國家之間的戰爭,都是因為對自我、對個人太過執著而形成的。
 
  與「我」相對的概念則是「無我」,有時候,當「自我」的想法過於強烈時,就應該用「無我」的想法來平衡一下。所謂的「無我」是什麼?就是「我」並沒有真實的存在;有些人會迷惑:「我」不存在?那麼現在在讀文章的人是誰?天天在生活中吃飯、睡覺的人又是誰?依照佛教的觀點,「我」的存在是一種錯誤的認知;眾生以為有一個活生生的「我」,在主導著我們的行為、說話和各種想法,但事實上,我們都被這個假相所欺騙;如果我們依照佛陀的教導去修行,最終就可以發現「無我」這個道理。
 
  為什麼要把「有我」的想法改變成「無我」呢?關鍵點就在這裡:因為「有我」的想法是造成我們一切痛苦、煩惱的根源。仔細想想,我們的生活不就都是為了「我」而產生的嗎?「我」想要活下去,所以工作賺錢;「我」想要遮風擋雨的住所,所以買房子;「我」想要加強謀生的能力,所以所以去學校上課;「我」想要娛樂,所以看電視、電影、上網……,一切行為的出發點,歸根究底都是為了「我」,但是這個「我」又從來不曾滿足過:有了錢想要更有錢、有了車子想要房子、有了食物想要更美味的食物……,於是痛苦、煩惱就這樣產生了。
 
  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要解釋「無我」為什麼能解決生活中的情緒問題。當有不好的情緒產生時,試著用「無我」的觀點去思考,很可能那些煩惱會消失的比其他方法快的多、有效的多。
 
  當我們與人發生爭端時或有些事情不順心惹得自己很生氣時,可以這麼想:被別人侵犯或傷害的自己並不存在,那個正在生氣、想要保護自己或改變現狀的「我」是個假相,既然沒有「我」的存在,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就隨他去吧!也許,在這樣想的時候,怒氣還是會一直冒出來,或者當我們一停止這樣想,馬上又變得憤怒起來;這個時候,我們要保持對這個「無我」的方法的信心,繼續強化這種想法。在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之後,一定能逐漸對那些令人生氣的事,不再感到那麼憤怒。
 
  其實不只在生氣時可以用「無我」來緩解,當我們發現自己的心情混亂、煩躁時,想要穩定情緒,又或者在嫉妒心生起,很想做一些事,破壞別人的成功時,也能用「無我」的想法來控制行為。有時會有很強烈的欲望,想做某件事,而難以緩解;或想要用不正當的極端手段來解決事情時,可以這麼想:那些欲望和手段所帶來的快樂都是短暫的,過不了多久就會消失,而且享受那些短暫快樂的「我」並不存在,為了這個不存在的「我」做這些事情,真的沒必要,而且沒辦法產生真正的快樂。慢慢地用「無我」去說服自己,欲望和不好的念頭就會漸漸平息。在有病痛時或受到重大打擊時,失戀、親人去世感到很悲傷時,或者非常擔憂某些事時,也可以用「無我」的想法,使自己的狀態回復到正常。
 
  最後,在我們走惡運、情緒不好時,能用「無我」來解決問題,當然是很好;但是,當我們成功、名利雙收而得意忘形、過度感到驕傲時,也應該用「無我」的想法來平衡一下,以免樂極生悲。
 
  「無我」的想法能有效解決各種煩惱和情緒問題,只要我們不斷練習,加強對「無我」的認知,最終甚至能達到消除所有痛苦的境界。下定決心試試看吧!你會發現本文所描述的效果,一點都不誇張!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貪、瞋、癡三毒是什麼意思?

心經中的「五蘊皆空」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真如?為什麼要瞭解真如?

佛教的「三藏」(經、律、論)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佛教說要去除「我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