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存在是一種幻相

 
  西方哲學家及數學家笛卡耳曾經說過:「我思故我在」,暫且不討論這句話的正確性,但我們能由此發現,「我」的存在與否,從古代到現代、從東方到西方,都是個需要被解答的問題。有些人或許會覺得好笑,「我」如果不存在,那麼現在在閱讀文章的人是誰?其實,這只是個表面直觀的看法,如果深入去探討,或者從科學實證的角度來看,我們將會開始懷疑「我」真的存在嗎?
 
  我們都知道:「人」是從父母的精子和卵子結合,在母親的子宮中生長,然後才來到世間;那麼生命是從精子和卵子結合之後就存在了嗎?還是生命不是一瞬間形成的,而是慢慢地形成的?沒有心臟、沒有大腦、沒有眼睛、鼻子、嘴巴、耳朵、身體、意識的受精卵,能稱為生命嗎?如果「我」在精子卵子結合後就存在,那個「我」是如何覺知自己的?我們要如何去定義「我」的存在?另一方面,如果我們說:精子和卵子結合之後,生命並沒有馬上產生,而是在子宮中生長之後,生命才出現;如果這說法正確,那麼生命要如何被定義?是長出了心臟叫做有生命,還是長出了大腦叫做有生命?而心臟和大腦的成長,並不是一瞬間形成的,那又是在哪個階段才算有生命?
 
  此外,生命形成之初的第一個心跳或者第一個意識,又是如何產生的?如果有前世和輪迴,那個前世的我,又是從什麼時候進入生長中的胎兒?由此又衍生出一些問題:人死後還存在嗎?人死後有靈魂嗎?投胎的過程是如何呢?即使現代科學這麼發達,這些問題仍然沒有確切的答案。
 
  還有其他的重要問題:如何定義「我」?我們從出生之後,就不斷的在生長,一年前的我和現在的我,不論是想法或是身體的細胞、外型、面貌,都有改變,那麼一年前的我和現在的我,是同一個「我」嗎?「我」的定義是指只有身體的部分,還是包括了意識?如果是只有身體,那出車禍被截肢的人和車禍前是同一個我嗎?如果「我」包括了意識,那麼如果有人被打麻醉針,暫時失去了意識時,「我」還存不存在?這些問題還只是冰山的一角,找不到答案時,我們也只能接受含糊不清的表面直觀:我就是知道哪個是「我」、哪個不是「我」,連小孩子也不會答錯。但是,當這些問題牽涉到我們能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和消除所有的痛苦、煩惱時,我們就不得不嚴肅的面對,探究到底。
 
  依照佛法的觀點,「我」的存在是虛幻的;世間有種種「我」的活動、感覺和所影響的事物,都是錯覺。有人或許會問:知道「我」的存在與否有什麼用?其實,佛法的重點就在這裡:只要有「我」的存在,這個「我」就會帶來痛苦和煩惱,越執著於「我」的人,他的痛苦和煩惱就越多、越強烈;換句話說,只要能透過修習佛法來證明「我」是虛幻的,他就能不再執著,而脫離一切的痛苦和煩惱。佛法說這樣子的狀態叫做「解脫」,從痛苦和煩惱的束縛中解開枷鎖而得以脫離。這種「無我」的境界,並不是很容易得到的,世間芸芸眾生,有的人在一生中甚至連「無我」這樣的說法都沒聽過,何況是依照佛教的方法修行而達到「無我」的境界?所以,有幸能夠接觸到佛法,應該感到慶幸;如果能更進一步,下定決心,開始依佛法修行,這樣的人更是稀有難得了。
 
  若有人想追尋生命的意義,找尋了很多說法,卻依舊充滿疑惑,那麼佛法絕對是一個必要的課題。佛法的修行能幫助我們看穿假相、認清楚宇宙人生的真正面貌,同時藉由這樣的追尋,得到「離開痛苦、獲得快樂」的自在境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貪、瞋、癡三毒是什麼意思?

心經中的「五蘊皆空」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真如?為什麼要瞭解真如?

佛教的「三藏」(經、律、論)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佛教說要去除「我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