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優越感」的探討

 
  什麼是「優越感」?它發生在何處?優越感是一種「把自己和他人比較之後,認為自己比別人更高一級」的想法,類似的概念就是:驕傲、自大、傲慢等等。有的人認為自己能力比別人強、比別人聰明,由此產生了優越感,看不起一般人;有的人因為自己有錢,於是看不起窮人;發生在種族之間,則有的人認為自己的種族比較文明,於是歧視其他種族的人;有的修行的人,認為自己修行的境界高,於是看不起其他修行者。這些就是優越感,在佛法中稱為「慢」、「我慢」。為什麼會有優越感?其原因是對自我的過度珍愛,希望自己高人一等;和貪嗔癡一樣,都源自於對自我的執著。
 
  俗語說:「驕兵必敗」,驕傲、自大、看不起敵人的士兵,一定會戰敗;同理,優越感太重的人,看不清自己的位置,所以經常不知輕重,做出與自己身份不合的行為。現在社會中,有許多政治人物或官員,因為常常高高在上,被下屬奉承久了,因而產生過多優越感,看不起一般百姓;而社會上也不乏把眾人分等級,自以為自己高級的人。然而,優越感容易使人看不清自己的缺點,沉醉在高人一等的感覺之中而不自知。在佛法修行中,優越感一一「我慢」則會障礙修行者修行,因為我慢是起源於「我執」的。
 
  曾聽說過一句名言:「越飽滿的稻穗越低垂」,就是在說:越有能力的人越謙虛,因為他們看得清「自己還有不足的地方」;半瓶醋搖起來咕嚕作響,巴不得全世界都知道,但是有內容的人,就像裝滿醋的瓶子,搖起來一點聲音也沒有。
 
  從佛法觀點來說,也許有些人比較聰明、比較富有、地位比較高……等等,但是那僅僅是他們的福報比較大,並不表示他們永遠能保持在「優越」的狀態,等他們的福氣被消耗完,通常會從雲端跌到谷底,再也無法「優越」了。
 
  要如何避免產生過多優越感?消除對自我的過度珍愛,可以減少我們的驕傲自大;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自我的存在只是一種幻相,在數百年後,又有什麼能證明自己的存在?其次,仔細想想,眾生是平等的;我們都得「吃喝拉撒」、都有「生老病死」,生存在輪迴之中,還是都有「煩惱」在困擾著我們,用這樣的想法經常提醒自己,就比較不會感到自己有什麼值得驕傲自大了。此外,佛教認為「人人皆可成佛」,成佛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每個人皆可成佛,都一樣優秀,這麼想,也就沒有什麼好自大的了。法華經中提到,有個「常不輕菩薩」,他的修行方法就是「不看輕任何人」,因為每一個人都會成佛,而他最後也成佛了。
 
  優越感太重,對個人、對社會都沒有好處,當兩個有優越心態的人相遇,往往會引發衝突;減少我們的驕慢心,則對自己、對社會都有益處,能減少煩惱,化解不必要的衝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貪、瞋、癡三毒是什麼意思?

心經中的「五蘊皆空」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真如?為什麼要瞭解真如?

佛教的「三藏」(經、律、論)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佛教說要去除「我執」?